close

乙一的GOTH斷掌事件除了獲得第三屆本格MYSTERY大賞,另外好像也有改編成漫畫版和真人版電影的樣子。

雖然沒看過,不過個人很好奇的是,小說版的內容都是以第一人稱,也就是「我」,來推動故事的情節發展的。

如果變成漫畫和電影的話,想必應該不會是用攝影機來當「我」的第一人稱吧?

所以如果換成第三人稱來展開故事的話,應該又是另一種不同的感覺了。

只是這樣的話,猜猜我是誰的樂趣就沒有了啊=口=

 

GOTH斷掌事件是由六個小短篇所組成,分別是:

「暗黑系 Goth」

「斷掌事件 Wristcut」

「狗 Dog」

「記憶 Twins」

「土 Grave」

「聲音 Voice」

 

暗黑系是二位主角神山樹和森野夜的第一次出場。

被連續殺人犯所拐走的森野夜,就在神山樹帥氣的靠著小細節抽絲剝繭的找出兇手後,成功的被營救回去。

老實說,這根本已經是這個系列的內定發展模式了吧?

都具備喜歡沒事找事屬性的二個人,其中一個自帶被事找的屬性,另外一個則自備了找到被事找走的人的屬性。

在神秘地方莫名合拍的二位搭檔阿XD

 

乙一在本書裡,大玩第一人稱所特有的盲點,讓讀者只能從第一人稱的「我」與他人的互動中,猜出這個「我」到底是誰。

在六則短篇裡,這個所謂的「我」,還會隨著情節的發展,往最撲朔迷離的地方而變動。

在「狗 Dog」一篇中,更是以"由香"的視角來呈現。

(真是太人性化的一隻狗=口=)

第一人稱的好處是可以讓讀者更加融入其中,並不僅僅只是以第三者去旁觀整個故事的進行,還可以同時體會當下第一人稱的角色內心所想。

乙一在故事的後記中寫道,他被人冠上"專寫令人心痛的小說"一名。

事實是,乙一在揣摩並描寫書中角色的內心情境變化此一方面,非常成功。

因為只有讓讀者也跟著書中角色一起難過、一起心痛、一起不知所措,才是成功的第一人稱寫作。

不過第一人稱的壞處也不是沒有,像是,明明都到了最後一篇,我們才知道,原來書中的二位主角,除了森野夜之外的另一個人到底叫什麼名字。

其實吧,最神秘的,一直都不是殺人兇手,而是那個「我」。

如果不是察覺到「我」跟書中其他角色的互動形式變了,也許到最後,我們都不會知道,那個「我」還是當初的「我」嗎?

又或者是在這中間的過程裡,其實這個「我」已經換了十幾二十個「我」了。

我不猜你猜我猜不猜=口=

 

本書中,個人最喜歡乙一的一點是,他會在最後公布謎底之前停一下,讓你意識到"啊所有可用的線索都出現了,只剩下把它連在一起了"這點。

非常公平,這種鬥智的感覺。

 

不過個人真的不想再猜「我」是誰了,好累啊,一步錯步步錯啊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乙一 GOTH斷掌事件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